同济大学校园网始建于2002年。由于学校多校区办学,有4个分校区,最远的分校区离开主校区有30多公里,受到建设资金和跨城区光缆敷设等条件的限制,要想尽早实现校园网在所有校区的全覆盖,需要在建设机制和体制上的创新。 20021月,同济大学和中国电信签订合作协议,由中国电信出资,双方合作建设和管理校园网,并于当年5月完成了校园网的一期建设。

一期建设覆盖所有校区,主要楼宇全部接入校园网,分教学区和宿舍区:教学区每个房间设置12个信息点,约130栋大楼总计9500个信息点,宿舍区的每个房间也基本设置了2个信息点,共70栋楼,约9000个房间,约20000个信息点。校园网主干由5台华为8016组成,每幢大楼使用华为3526实现汇聚,由华为30262403接入用户。校区之间千兆互联,楼宇千兆接入,千兆电信公网出口,300M教科网出口。总用户数达2万左右。

随着校园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和信息化应用的普及,2002年建设的校园网基础设施,不论是性能、带宽、技术等都已越来越不能满足学校发展的需要。

200812月,由国家发改委组织实施的下一代互联网业务试商用及设备产业化专项“教育科研基础设施IPv6技术升级和应用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同济大学作为子项目《教育科研基础设施IPv6技术升级和应用示范项目同济大学校园网IPv6技术升级》的承担者,借助这一项目的推动,开展了对下一代校园网络技术的研究和探索,携手运营商,完成同济大学校园网向下一代校园网的升级改造,各校区实现双万兆上联,校园网的电信出口带宽也从1G扩充到四平校区2G、嘉定校区2G;教科网带宽从300M扩充到500M。并拥有近100C的公网地址和160C的教科网地址,2/48IPv6地址段。

20116月至8月,我校携手运营商对宿舍区进行了基于EPON技术的光纤化改造,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无线网部署。此次改造共涉及所有校区111栋宿舍楼,共计14648间宿舍,共计敷设各类光缆1241.46芯公里。改造完成后实现宿舍内每个学生均有一个独立的上网端口,使用单一账号就能够使用有线网以及无线网。

附:1. 校园网服务手册.doc

         2. 校园网收费和服务标准一览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