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N的英文全称是“Virtual Private Network”,即虚拟专用网络,它是通过一个公用网络建立一个临时的、安全的连接,它主要采用了隧道技术、加解密技术、密钥管理技术和使用者与设备身份认证技术。有了VPN技术,用户无论是在外地出差还是在家中办公,只要能上互联网就能利用VPN非常方便地访问内网资源。

       随着数字化校园的发展,校园信息资源逐步实现电子化和网络共享,广大教师和学生希望能够在校外使用校园网的内网资源,特别是访问图书馆数据库资源、 FTP资源、校内办公自动化资源等,但对于学校来讲这些是内部的、私有的资源,出于安全性考虑,只有校内的IP地址才能直接访问,因此,学校在2006年9月建设了一套使用简单方便、高效、安全的SSL VPN系统,凡教师和在校学生通过有效的统一身份认证后,就能使用该系统访问校园网内网资源,更好地促进数字化校园的建设。

       教职员工/在校学生可使用统一身份号在校外使用学校VPN,进入校园网内访问校内信息资源和图书馆数据库资源;各单位聘请的临时工作人员或运维人员,需要使用学校VPN,可由单位正式教职员工登陆OA系统http://oa.tongji.edu.cn,流程-网络信息-申请VPN账号 为其申请VPN账号。

       具体使用方法请参阅“VPN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