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身份认证”是指师生登录学校各主要业务系统时所采用的统一的账号(用户名和密码),避免了原来各系统独立管理自身的用户登录账号时师生需要使用不同的用户名和密码而带来的麻烦和密码修改的不便。

    同济大学每一位教职员工和学生,在人事处/教务处报到注册后,都取得一个工号/学号,工号/学号是教职员工/学生在校期间的统一身份号,初始密码为18为身份证号码的倒数第7位至倒数第2位。每位师生只有一套对应于工号或学号的认证账号(对于师生在校内有过不同类别经历的,则会有多套账号,如:有一套本科生的账号,考入研究生后,又有一套研究生的账号,但其用途不同)。教职员工离职/去世、学生毕业/肄业后,统一身份号将自动失效。

    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具有“单点登录”功能。师生通过统一身份认证账号登录到某一系统且未退出的前提下,再点击已与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对接的其他系统时无需再次登录,将直接进入该系统登录后的页面(即所谓的“单点登录”)。此后,如师生退出某一系统的登录,则其他系统的登录也将自动退出。

    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具有超时限制。为保护师生的隐私,师生登录后30分钟内如未进行任何点击或操作,则系统将自动退出登录。

    如忘记密码,可通过邮箱或短信重置密码,也可携带有效证件至各校区信息服务大厅办理密码重置业务。

    特别提示:持有军官证、警官证、护照等登记入校的师生的统一身份认证的初始密码也是证件号的倒数第7位至倒数第2位。该类师生需要持本人登记的相应身份证件到各校区信息服务大厅现场办理密码的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