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解析就是文字的网址(域名)到数字的IP地址的转换过程。IP地址是网路上标识某一站点的数字地址,为了简单好记,采用域名来代替IP地址标识站点地址。域名的解析工作由DNS服务器完成。

域名又分为类别域名和行政区域名两类。类别域名共6个,包括用于科研机构的ac;用于工商金融企业的com;用于教育机构的edu;用于政府部门的gov;用于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和运行中心的net;用于非盈利组织的org。而行政区域名有34个,分别对应于我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二级域名就是主域名分出来域。二级域名是寄存在主域名之下且权重低于主域名的域名,如www.tongji.edu.cn。二级域名属于一个独立的分支,他有自己的收录、快照、PR值、反链等,当主域名受到惩罚,二级域名也会连带惩罚。

同济大学主域名为tongji.edu.cn,而同济大学网络管理中心负责同济大学校园网内的所有二级域名的解析。学校各部门都可以向网络管理中心申请校内二级域名。各单位在申请校内二级域时必须指定专人管理且必须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网络安全保密制度,并对所提供的网络信息负责,任何单位不得利用所申请的域名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等犯罪活动,不得查阅、复制和传播有碍社会治安和有伤风化的信息,也不得用于商业行为。

为了域名服务器及校园网站的安全,同济大学校园网二级域名服务器原则上只允许被访问,对外只开通TCP/80端口,如果用户需要开通其他协议或端口,必须附加书面申请,并说明用途,经所在院系领导签名盖章并经网络管理中心核准后方可办理。

具体法则请参阅“同济大学校园网二级域名使用守则”。

同济大学校园网二级域名申请步骤请参阅“校园网二级域名服务申请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