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校内私有云平台是信息化办公室为全校各职能部门、院系及科研单位免费提供虚拟服务器的专用平台。私有云平台提供的虚拟服务器通过网络提供给用户。用户无需关心服务器部署的繁琐细节,从而更加专注于自己的业务,有效解决了传统服务器主机购买价格偏高、安装部署流程繁琐、物理环境要求苛刻等问题,可基本满足全校各职能部门、院系及科研单位对服务器快速部署、低成本、高可靠、易管理的需求。

同济大学校内私有云平台提供给用户IaaS服务,用户可以使用包括CPU处理器、内存、存储、网络和其它基本的计算资源。云平台为用户提供包括Windows SeverSuseCentOS等主流操作系统。用户完全负责操作系统的维护、应用程序的部署,数据的备份,及主机网络组件的安装(如主机防火墙、负载平衡器等)等。

校内云平台是信息化办公室使用专有软硬件资源部署的云平台。这些资源部署在数据中心的防火墙内,处于反病毒软件、数据快照、WAF、漏洞扫描器、流量监测等安全措施的保护下,并由专人进行安全防护监测,因而能够有效地保证数据与应用的安全性。云平台部署于信息馆数据中心机房,该机房拥有专业的不间断电源、中央恒温恒湿空调、防尘防静电的机房专用环境,保证服务器全年7×24小时不间断地正常运行。

各单位如需申请私有云平台的虚拟服务器,请至"学校OA系统(http://oa.tongji.edu.cn),依次选择“流程”、“新建流程”、“全部流程”,在右下方找到“虚拟服务器申请”,填写相应信息后进行申请。为了优化资源的使用率,云平台默认提供的资源数量为4CPU/4G内存/150G硬盘 (Windows系统分区50G),用户可根据其它合理需求在申请时进行补充说明。申请一般于OA受理后5个工作日内完成(寒暑假、国定节假日除外),申请人将会收到虚拟机管理员发送的虚拟服务器开通通知、云平台操作说明及相关文档的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