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满足教师和学生日益更加的互联网接入需求,同时为打造智慧校园、校园物联网实践和校园教学云等应用奠定坚实的基础,我校于2010年10月正式启动校园无线网建设工程。本次工程由同济大学与上海电信合作建设,采用瘦AP+AC集中控制的组网方式,覆盖全校的高速无线网络。重点覆盖四平路、嘉定校区室、彰武校区及湖北校区的部分区域,同时覆盖部分人流量较大的大道、广场、操场等室外环境。


       2012年5月,校园无线网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全网采用基于802.11n的无线技术,AC采用 1+1冗余备份模式部署,瘦AP布设数量达2600余个,基本实现四平路校区(包括南校区)、嘉定校区室内场点全覆盖,并正在进行新一期的延伸规划工作(主要是室外区域)。


同济大学无线网络提供三种接入服务(SSID): TJ-WIFI、TJ-GUEST-WIFIeduroam。其中TJ-WIFI面向所有已开通统一身份认证或上网服务的在校师生及其他用户(tj开头账户),采用802.1x接入方式,用户只需在首次登录时使用用户名及密码完成验证,再次连接时系统将会自动完成身份认证,无需重复输入; TJ-GUEST-WIFI主要面向校外访客,采用web认证方式,通过手机验证码认证登录;eduroam主要面向所有加入eduroam联盟(全球教育和学术领域无线漫游服务联盟)的其他高校师生或科研机构人员,采用802.1x接入方式,我校师生在其他提供该无线服务(SSID)的区域也可以使用该服务。


二、  覆盖区域

  四平路校区:图书馆、教学北楼、教学南楼、大礼堂、山南楼、信息馆、逸夫楼、综合楼、中法中心、城规学院新楼、文远楼、明成楼、能源楼、汇文楼、海洋楼、医学楼、桥梁馆、经纬楼、云通楼、旭日楼、129礼堂、体育部、测量测绘学院、工程试验馆、物理馆、基建处办公楼、力学实验馆、动物房、工结所、污控中心、机械馆、道交馆、风工程馆、运筹楼、化工楼、电信学院实验中心、声学馆、化学馆、设计院楼、行政南楼、行政北楼、致远楼、汽车馆、设计大楼、医院大楼、岩土楼、风洞东馆、明净楼、宁静楼、生态楼、济阳楼、瑞安楼、土木新大楼、中德学院大楼、测量馆、计算中心教学机房、保卫处、同济A楼、校史陈列馆、创意学院实验楼、工会俱乐部。

  沪南校区:第一教学楼、第二教学楼、第三教学楼、食堂礼堂、第一实验楼、档案馆、高等技术学院、能源中心、科技园。

  嘉定校区:图书馆、电信学院、材料学院、行政南楼、行政北楼、汽车展示中心楼、国际会议中心楼、培训南楼、培训北楼、综合教学大楼A楼、综合教学大楼B楼、综合教学大楼C楼、科研综合楼D楼、科研综合楼E楼、科研综合楼F楼、科研综合楼G楼、科研综合楼H楼、多功能振动实验中心、机械学院大楼、交通学院大楼、体育部、汽车学院、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传媒学院、洁净能源中心办公楼、洁净能源中心实验楼、生态园、嘉实新天地步行街、教师公寓(宿舍3号楼)。


  沪北校区:博怡楼、妍学楼。

  彰武校区:教学东大楼、教学北大楼、教学南大楼、同飞楼、中芬中心。